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

2016-12-29 15:47

什麼叫做胸懷 昨天從女兒家出來,我騎行到凌川大橋北側時,看到橋頭西邊的大廣告牌子上寫著「衡量世界和境界的尺度叫做胸懷。」雖然這只是銷售福特汽車的一句廣告詞,但是發人深省,令我回味無窮。 對世界很好理解,那就是我們生

 

 

 

活的地球及整個宇宙空間,那都是客觀存在的。那麼什麼是境界呢?境界是在感知力上感知的主觀上的廣義的名詞。境界是指在各個不同的領域有著不同的看法和見解,主要是指人的思想覺悟和精神修養。清代鴻儒王國維在其著作《人間詞話》裡談到:「古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 第一種境界是晏殊的《蝶戀花》中那句「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意思是要成就大事首先要有執著的追求,登高望遠,瞰察路徑,明確目標與方向,瞭解事物的概貌,這是「風物長宜放眼量」

 

 

 

 

的境界。 第二種境界是柳永《蝶戀花》中那句「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比喻成大事業者不是輕而易舉,隨便可得的,必須開眼尾堅定不移,經過一番辛勤勞動,廢寢忘食,孜孜以求,直至人瘦帶寬也不後悔,這是百折不撓,無怨無悔的境界。 第三種境界辛棄疾《青玉案》中的那句「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

 

 

 

 

卻在,燈火闌珊處。」這是最終也是最高境界,我理解那就是無我之境。有我之境是以我觀物,故物皆**。無我之境是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從而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 一個人的胸懷大小,一是看他衡量世界的尺度大小,二是看他衡量自己的精神境界的尺度大小。如能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那才會有更大的胸懷 我經常把地球當成是我小時候彈的帶花的玻璃球,那上面的花紋就和五大洲四大洋的圖案差不多,我那時就想如果地球就是我手裡玩的玻璃球該有多好啊,往我兜裡一裝就能裝下一大把,那我就是宇宙了,地球上發生任何事都無關緊要,就是摔個粉碎,我兜裡還有別的星球呢。 我的胸懷真的很大,我看到的一切都是那麼美好,我遇到的任何人都是那麼親切,儘管也

 

 

 

 

有一時的不墊下巴開心,但是我深知那都是暫時的,都會向好的方面轉化。 別人能看開的事,自己也能看開,那不算啥,關鍵是別人看不開的事,自己能看開,那才是大胸懷。 在我眼裡似乎沒有看不開的事,人人都懼怕的死亡似乎是人人最看不開的事,但對我來說,死了都是小事一樁,我真的能視死如歸,含笑九泉。因為我真的死過一回了。 記得那是2014年中秋節的前一天,我騎著自行車在東湖公園施工的大翻斗車飛速下滑的轱轆前與死神偶遇,當時我真的看開了,什麼名和利,什麼功與過,什麼恩或怨,都一筆勾銷了,以為我就在那時那地結束了我的一生。結果閻王爺只讓我的自行車被翻斗車的前轱轆攔腰壓扁,並壓過去三米多。我卻神奇從自行車上跳了出來,安然無恙。看來閻王爺的點名薄上還沒有我的名字,兩腿都邁進去了,還非要把我給推了出來。 有過了生與死的考驗,我的胸懷就更大了,因為世界在我眼裡更小了,境界在我心裡更寬了,我真的不知道還有什麼能讓我想不開的事。

返回